DSCF8843_1.JPG 

破報 556期  但唐謨

絕命派對》或許是台灣電影中第一部「Gore」電影。Gore是恐怖片最主要的次類型。這種類型香港曾經拍過幾部非常傑出的片,例如:徐克早期的《地獄無門》、牟敦佩為邵氏拍的《黑太陽》,以及黃秋生主演的《人肉叉燒包》。Gore電影除了要「有血有肉」,還要有砍掉的四肢、內臟……而且地上的血一定要多到讓人走過去會被滑倒。

《絕命派對》的開始很討人(我)喜歡,因為很像那種爛爛的B級恐怖色情片,有一堆身材好的辣妹在跳豔舞,然後出現了一個、一個身材好的女人,因為太好奇,太貪心,於是被殺。這個開場的情節,其實跟整部片沒什麼直接關連,雖然有一點「厭女人」的成份,不過那種很廉價的感覺,真的很有趣。還有就是片中還出現了一段床戲,拍得很像軟調色情片,女演員露出漂亮的乳房,跨在男主角身上大幹特幹,很勁爆。這部片的色情有一個很大的優點,就是說:這是色情,不是藝術。為了色情而色情並沒什麼不對。台灣電影出現如此色情的色情,值得慶賀。

恐怖片儘管是以嚇人、血腥、暴力、噁心為重點,大家當然愛看這些;但是恐怖片真正讓人在心理上得到認同的東西,還是在反射我們內心的恐懼。從這個觀點來看,這部片所反射的恐懼物,實在很「有創意」,很複雜。這部片中有兩種階級,兩個恐懼層次,和兩個表演空間。兩個階級就是台灣的企業家有錢人,以及為他們工作的勞工。在本片的描述中,這兩種人是互相痛恨的。片中有一場虐待秀,是給企業家有錢人看的;還有一場恐怖秀(就是這部電影),是給我們觀眾看。而這兩個秀各自投射了這兩個階級的恐懼。所以,真的蠻複雜的。我以前曾經去企業家第二代的「成年禮」派對幫忙舞台,其實那種派對根本難玩死了,一點也不像本片的描述那麼有創意。不過這部片做到了一種「干擾效果」(disturbing),讓人心神不安的情緒,這是一般「安全」的主流恐怖片缺少的東西。

此外,大概是因為恐怖片看多了,已經習慣恐怖片必須由女英雄來「save the day」,但是這部片太有創意了,竟然給我不按照規矩來,實在讓我無所適從。不過我很欣賞這部片的女主角,她的外型嬌小可愛,突然陷入恐怖絕地,卻可以在生死關頭中,激發出勇氣和智慧,這麼一個女英雄,最後竟然……真是讓人很不爽。如果她能夠再練習尖叫功力,或許可以成為台灣電影的第一個「尖叫女王」。不要小看「尖叫女王」喔!恐怖片史上有資格得此封號的女星還不多呢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nvitationOn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